我院青年教师王希翀全新“音乐文学”《我的时间里住过你》首发仪式圆满成功

2018年05月28日 17:13 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办公室 点击:[]



 5月9日晚七点,在我校千人礼堂,“国内音乐文学第一人”、我校青年教师王希翀举行了盛大的全新“音乐文学”系列《我的时间里住过你》新书首发仪式。礼堂里早早簇拥满了本校及校外赶来的书迷们,现场播放着王希翀亲自为新书创作的优美乐曲,令前来的“音乐文学”爱好者们很快进入了活动氛围中。

 作家王希翀,他的身份有很多:青年作曲家、作家、“音乐文学”研究者、文学博士、湖北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2016年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奖得主,2017、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当当网影响力作家榜,2017湖南卫视“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音乐总监。已出版图书“音乐散文”《世界多一位Mr. Me》、“音乐小说”《挥霍年代》、长篇小说《独自遗忘的岁月》。其作品风格被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评论为“在相对沉寂中创造某种特殊情愫的尝试”。作为本场首发仪式的主角,《我的时间里住过你》是王希翀沉浸3年的全情力作。书中记述的故事都契合音乐旋律,能提供良好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首发仪式在由书中的音乐和故事情节舞台化后所呈现的胡旋组舞中拉开序幕。主持人请作者王希翀上台,为新书作序的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教授此次为发布会致辞。之后,王希翀围绕构成全书的跨越唐朝、民国、现代等时期的故事,别开生面地同多为大学生的书迷们聊起了“音乐+阅读”的心得分享,表示音乐可以加强阅读时的情境氛围,更好地传达时代气质,从而强化表达。在场的书迷们从中领会了“音乐文学”的欣赏角度,受益良多。

 作为本场活动的特色,王希翀和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创作搭档朱军威共同表演了新书主题曲《The First Boy in Your World》。王希翀一展出色琴技,并亲自献唱,与朱军威的吉他伴奏相得益彰,带给观众如同书中情景再现般的视听享受。

   在精彩的互动环节,作者王希翀先为5位被评选为《我的时间里住过你》“最美书评”的读者颁发精美奖品。颁奖完毕,台下的书迷们纷纷针对《我的时间里住过你》的作者写作心得、配乐灵感等问题,提出自己对于文学的见解和疑问,王希翀一一对谈解答,大家各抒己见,相谈甚欢,在互动交流中整场活动的气氛也迈向了高潮。为书迷们签售后,作者王希翀和到场的各位书迷合影留恋。

   王希翀作为一位有创造力的、正能量的80后作家,携自己的全新音乐文学作品重回高校,为师生们讲述自己在不同地域的校园经历以及毕业创业创作的历程,启发了学生们的艺术思维,打造出一场极具教育意义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为大学生提供音乐实践的场所,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让大学生加强对古典音乐与小说的鉴赏,提高审美情趣和创造美、鉴赏美的能力,弘扬了“音乐文学”的美育功能,并呼吁全社会美育的回归。


上一条:著名诗人张执浩诗歌分享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湖大校友、知名作家叶梅来我院开展讲座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