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校友、知名作家叶梅来我院开展讲座

2018年05月02日 16:15  点击:[]



2018年4月24日下午15:00,知名作家、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女士于文学院逸夫人文楼A座5017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民族文学的实践与研究——<根河之恋>创作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刘川鄂院长主持,副院长黄晓华教授、院长助理刘继林副教授等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叶梅女士是我校校友,在讲座开始前她畅谈了自己曾经在湖北大学的求学经历。作为一位女性少数民族作家,叶梅致力于在鄂西、巴东文化间探索土家人于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之间的精神体现,致力于文化反思的批判与重构,努力成为一位“文学形象的建构者”。


讲座由四部分组成。首先,围绕“你从哪里来”,叶梅女士分享了她在文学采风过程中的经历和思考。在《根河之恋》一书中,她不仅是寻找“根河”这条流淌于大兴安岭之间的河流,更是追寻每个人心中的河,它不仅寄托了乡愁,也是“根”的精神之所在。在长期的文学实践中,叶梅指出,文学作品要从多民族文化中来,从人民和生活中来。文学要有“根”,作家也要成为有“根”的人。叶梅女士借用社科院研究员李建军的一句话:“我认为中国的作家分两类,一种是有‘土’的,一种是没有‘土’的。”这种对“土”、“根”的意识,正回答了“你从哪里来”的问题。如果不能扪心叩问,“你从哪里来”,那就恰巧说明自身对“根”的意识和开掘还有很大的距离。

其次,叶梅女士围绕“你将往何处去”,谈论了作为作者的生活目标计划与愿景。她认为,文学创作时要思考作品对自身的意义,对未来的文学跋涉的意义,在人生的文学书写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逗号、句号还是省略号?”可以写的内容很多,但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传递较少且较浅显。叶梅女士以当代社会对藏族文化的观察作例,消费性心理观看高原和雪山,皮毛如“雾里看花”,没有抵达藏民族的内心,却将其神秘化、束之高阁。藏族人对自身文化本质内容的了解,是经历了极大的毅力和隐忍之后,产生了对天地和自然的敬畏。本民族寻找文化中的“神性”,人与自然相融合,努力走向天人合一的关系。


再次,作家要“自我叩问”,在创作道路中培养自觉和自信。叶梅女士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她认为自己“三峡小说”创作未果即体现出自己缺少自觉和自信。要把自己的东西想清楚,并树立自觉和自信。“当下一年有四千多部长篇小说出版,有几篇让人记住,更有几篇让人感动呢?”叶梅女士的评点振聋发聩。她结合自己两部报告文学:《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和《大对撞:强国重器》的创作经历为大家展示了文学创作时应有的谦逊态度。

最后,叶梅女士分享了她在创作中的“文学七问”。即是否不断有新的发现,是否模仿、跟风,是否有新的认知,是否找准了位置,是否有“手艺”穿越身体的技巧,是否感到“新文学”的呈现并如何面对等。她也谈到了优秀刊物的建设,要避免同质化、类型化,更不能舍弃民族中宝贵的东西。这也是中国文化面临的问题,如何从平地到高原,从高原到高峰。虽然前路漫漫,但仍要充满信心,做耕耘者,继续寻找中国文学和文化的“根”。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之后,叶梅女士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

叶梅,出生于湖北巴东。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著有小说集《五月飞蛾》、《最后的土司》,散文集《我的西兰卡普》、《大翔凤》,长篇纪实《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强国重器》等。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王希翀全新“音乐文学”《我的时间里住过你》首发仪式圆满成功 下一条:我院学子参加张执浩诗歌交流会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