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部湖大校友诗集《沙湖诗风》发布暨研讨会

2018年01月09日 13:57 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办公室 点击:[]



沙湖畔琴园旁,新年初雪映诗行”6上午,湖北大学首部校友诗集《沙湖诗风》发布暨研讨会该校会议中心举行。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代表学校致辞,对冒着风雪严寒参会的校内外专家、诗人、校友和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校友诗集的编辑出版,来荟聚和展现湖大校友的诗情画意彰显并传承湖北大学优良的人文传统和精神文脉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必文、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武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建新、湖北知音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学明等领导、校友到会发言或表达祝贺。

据悉,《沙湖诗风:湖北大学诗人诗选》湖北大学学通社校友会策划,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川鄂教授担任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诗歌出版中心于201712出版发行。诗集共收录了57位校友诗人211首诗作。诗人的年龄跨度从“40后”到“90后”涵盖数十届校友;诗歌创作时间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2017年;诗集中既有传统乡土诗,也有各种类型的先锋之作。

2017年,新诗诞生整整一百年。“大浪淘沙,新诗产出了不少经典之作,《沙湖诗风》的出版也是向这百年新诗的伟大传统致敬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诗集的序言中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不少高校推出自己的诗集和诗派。湖北大学作为人文底蕴深厚的高校,走出了许多知名校友诗人,也理应有自己的校友诗集。诗集策划人该校中文校友谢仲成介绍

校友诗集发布会之后,紧接着召开了诗集的研讨会。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泽龙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龚浩敏教授湖大校友上海师范大学钱文亮教授、湖北科技大学吴投文教授以及著名诗人张执浩、黄斌、川上、谈骁,诗歌评论家荣光启、刘波40余人参与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诗集从多个维度见证了湖北大学近三十年的发展,给我们勾画出了一条色彩斑斓的湖北大学新诗创作发展脉络。研讨会后,来自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湖北电视台的专业朗诵艺术家,与校友诗人钱文亮、沉河等校友诗人现场朗诵了包括《山雀子唤醒的江南》(饶庆年)《二十年前,湖大有两个门》(沉河)《结果——回母校湖大有感》(谢仲成)等十余首校友诗歌作品在饱含湖大记忆和湖大个性的诗意氛围,此次校友诗集发布暨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学子参加张执浩诗歌交流会 下一条:“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 开放课题申报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