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参加张执浩诗歌交流会

2018年05月02日 15:29 黄娅 点击:[]



4月20日14时30分,张执浩诗歌交流会在武汉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举行,我院学子积极参与。

开场,张执浩笑谈诗人并不是人们常以为的“传说中的人”,也不是传统认为的“疯子”,其实人人都是诗人,诗人是另外的人,诗人是普通的人,是有血有肉的,这就是为什么只有诗人称之为“人”,而画家、作家、歌唱家等称为“家”。他定义,诗人是用分行的文字来塑造形象的人。

他认为,诗人有能力把人们深处的情感传达出来,诗人在诗歌中表现的也早已超过了个人。他以代表作《写诗是……》向我们阐释了“写诗是记忆里的尖叫和回忆时的心跳”。在对比诗歌和其他文学体裁时,张执浩强调,诗歌是抒情的,正如“诗人是在情感稳定的情况下对过往情感的追忆”一样。他以《冬青树》为例,说明诗歌还原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父母爱恨交织的情感,它与小说、诗都是还原事件,但分工不同。

“诗歌是上帝承诺过我的却不兑现的那些事情。”张执浩说,诗歌是艺术,而不是文学,诗的终极目标是把无趣变得有趣,把无意义变得有意义。同时他强调不应太把写诗当回事,只需将心里真实的想法,无论悲喜好坏,写出来就行,从心脏到手的距离是最近也是最远的距离。

在最后交流环节中,他再次提醒,写诗是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说出情感。在面对来自湖北大学海路文学社的龙永其提问时,他为观众简单梳理了他的创作经历,总结出专注至关重要,需找到自我认知,并持续不断地干下去。对于谭鲜的疑问,他解释到,日常生活本身并不是写作的元素,日常生活态度才是;轻言细语是一种美德,诗人应保持一种亲和力,释放生命的善意。在回复湖北大学的林亦煊的困惑“诗的时代是否过去了”时,他坚定,诗是人之为人的根本之一,诗能延缓人变成禽兽的步伐。

活动结束后,张执浩为在场观众签送诗集《高原上的野花》。

张执浩,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汉诗》执行主编。主要作品有诗集《苦于赞美》《动物之心》《撞身取暖》《宽阔》《欢迎来到岩子河》《给你看样东西》和《高原上的野花》等七部,另著有长、中短篇小说集,随笔集多部。曾先后获得过中国年度诗歌奖、人民文学奖、十月年度诗歌奖,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第二届《扬子江》诗歌双年奖,以及第六届湖北文学奖(2014),第九届屈原文艺奖(2014),首届武汉市文化艺术奖等奖项,入选武汉市政府“黄鹤英才(文化)计划”。

上一条:湖大校友、知名作家叶梅来我院开展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首部湖大校友诗集《沙湖诗风》发布暨研讨会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