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散文新作《山河袈裟》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7年05月04日 11:06 张双 刘继林 点击:[]



2017年3月18日,著名作家、我校杰出校友李修文散文新作《山河袈裟》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近三十位评论家、二十余家新闻媒体、数十位读者与会。会议由我院院长刘川鄂主持。    

 

校长熊健民代表学校致辞,与会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读者表示热烈欢迎。熊校长表示,湖北大学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十分重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意义和作用。李修文是从湖北大学走出来的优秀作家,其散文新作《山河袈裟》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对于营造校园文化、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校一流文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会上,来自北京、天津、苏州、武汉、长沙、南宁等地的著名评论家、学者,围绕《山河袈裟》的思想主题、语言特质、文体跨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我校楚天学者吴义勤教授指出,李修文对文学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山河袈裟》所表现的对世界的情怀、对人民的敬畏、对美的感受是难能可贵的。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朱训集认为李修文是一位极具天赋、成名较早的青年作家,《山河袈裟》是他2017年春天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当代散文创作中的精品。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在介绍《山河袈裟》的出版及反响时认为,尽管当前的写作和出版都呈现出了功利化和娱乐化的倾向,但“回到人民、回到美”应该是文艺创作和出版事业的永恒追求,而李修文就是这种用生命写作的作家,《山河袈裟》就是让人读起来刻骨铭心并为之潸然泪下的作品。教育部长江学者、苏州大学教授王尧、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俊国、《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等批评家、学者,对《山河袈裟》沉淀丰厚的思想情感、奇崛壮美的审美表达、穿越小说散文的跨界处理等也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了李修文的创作之于当代文坛的意义。会议认为,《山河袈裟》作为李修文沉寂十年之后的转型之作,是一部灵魂之书,坦白之书,人民之书,定将成为当代散文创作中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会后,李修文还热情地为现场的读者朋友签名赠书。  

李修文,1975年出生,湖北荆门人。1997年毕业于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5岁就出版第一部小说集《心都碎了》。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专业作家,现为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剧本《十送红军》等。据悉,《山河袈裟》自2017年1月面世以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新闻媒体,新浪、搜狐、腾读、网易等网络媒体以及十点读书、淘潞文化、星期六散文、周冲的声色影像等公众号等,都先后以消息、话题、专版、专访等形式报道了《山河袈裟》的出版,并迅速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获得了媒体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论证会成功举行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