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著名教授姚文放来我院开展讲座

2017年06月12日 11:10 谭青青 点击:[]



6月9日晚7点,在逸夫人文楼B4022教室,来自扬州大学的著名教授姚文放来我院开展主题为“说"是"谈"非"论"去"––前现代、现代、后现代审美文化的逻辑走向”的讲座。我院教师暨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

姚文放为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与教学,发表论著700余万字。论著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次,其中专著《审美文化学导论》获一等奖,专著《当代性与文学传统的重建》获二等奖。

姚文放教授首先提出:前现代审美文化的句式为“是……也是……也是……”,并以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来支撑观点。然后,他讲解现代审美文化,提出该阶段的审美修辞方式为“否定格”,句式为“非……”、“无……”、“不……”,表现出的显著特点为:非功利、非实用、非欲念、非逻辑、非理性、无概念、无目的,辅以鲍姆嘉通、康德的学说为理论参考。接着,他指出:后现代审美文化的关键在于"去",其句式表现在"去……"、"去……"、"去……",其表现出的显著特点为:去中心、去边界、去等级、去类别、去差异,他整合莱斯利·费得曼、苏珊·桑塔纳、伊哈布·哈桑等的学术观点来阐述后现代的审美文化。

姚文放教授善于用历史学知识、社会学知识、经济学知识、心理学知识等多种学科知识辅佐讲解审美文化,讲解内涵丰富,引人深思。面对同学的提问,耐心解答。来自15级中基班的付佳琦在讲座结束后说到:“姚老师逻辑清晰,引经据典,说话风趣幽默,所举的实例贴合生活,紧跟时代国际。外加,老师与我们之间产生了思想共鸣,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不同阶段审美文化的逻辑走向。”

上一条:《郁源文集》暨“感应美学”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韩国朴宰雨教授趣谈中韩文学文化

关闭

  • 快速导航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湖北大学当代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2009-2017 All Rights Reserved